团学工作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假期安全|防诈安全篇

发布日期:2023-01-27    作者:qhj     来源: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寒假已经过半,同学们在过好自己假期生活的同时,也要谨防诈骗哟。下面我们一起了解防诈骗相关知识吧。

一、诈骗类型

1.利用手机短信实施诈骗。不法分子利用短信群发器向不特定的社会群体发送信息,编造理由诱骗事主的身份证号、卡号、密码或直接要求汇款、转账,以骗取钱财。手机短信诈骗覆盖面广,几乎所有的手机用户都接收到过诈骗信息。

2.利用不同身份实施诈骗。不法分子往往扮演各种不同身份,如:名牌大学的学生、经济发达地区学生、记者、导演等,通过乔装打扮、花言巧语使同学们深信不疑,然后编造各种寻求帮助的理由利用同学们的同情对同学们实施诈骗。

3.利用求职应聘实施诈骗。不法分子利用一部分大学生想通过勤工俭学来减轻家庭负担,锻炼自己能力的心理,用招聘的名义对一些大学生设置骗局,骗取介绍费、押金、报名费等。

4.网络游戏诈骗。诈骗分子在网络游戏中发布账号求购信息,诱导受害人到指定网站注册账户进行交易。后冒充交易网站客服人员,以受害人账户信息存在错误导致无法提现,以需要交纳保证金、激活账户、开通VIP等为由要求向指定账户转账从而骗取钱财。

5.网络刷单诈骗。诈骗分子通过网络发布兼职信息,诱骗受害人垫付资金购买指定商品,随即返还小额报酬博取信任,后以需要连续完成多笔大额任务才能返还更多佣金等为由,骗取受害人不断向指定账户垫资刷单从而骗取钱财。

6.利用网络购物实施诈骗。网络交易,未通过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没有任何监管,属于私下交易,无任何保障,极易上当受骗。不要轻信任何形式的代购。

二、防范诈骗的方法

1.对陌生人不可轻信,不要将钱物借出,任何钱物交易时都需提高警惕。

2.不要轻易将个人有效证件借给他人,以防被冒用。

3.最好将辅导员的电话留给父母。

4.切不可轻信张贴广告或网上勤工助学、求职应聘等信息。

5.不要将个人信息资料如银行卡密码、住址、电话、手机、呼机号码等随意告诉他人,以防被人利用。

6.防止以“求助”或利诱为名的诈骗行为,一旦发现可疑情形,应及时向父母、老师或派出所报告。

警钟长鸣预网络诈骗,居安思危筑平安生活,祝同学们拥有一个平安的假期!

 

上一条:假期安全|消防安全篇
下一条:假期安全|防疫安全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