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坚持“四个聚焦” 打造护理专业“金课”

发布日期:2023-03-03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年来,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立足学校实际,深入推进“三教”改革,坚持“四个聚焦”,积极打造护理专业“金课”。2023年1月,教育部公布了入选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名单,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急危重症护理技术》等3门课程入选。

一、聚焦师资建设,锻造高素质课程团队

建设“双高”(高学历、高职称)师资团队。坚持引培结合,注重提升团队师资整体素质。护理专业课程团队现有博士2人、硕士25人、副高级以上职称22人、特聘行业企业专家2人,形成了博士领衔、教授带头、老中青结合、行业企业专家参与的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的团队。

优化团队管理机制。坚持“人人头上有指标、千斤重担大家挑”,根据每门课的特点和老师特长,科学分配课程建设任务,每周周三安排固定时间进行教研活动,组织团队成员专题研讨课程建设。

重视教师创新教学方法。团队成员均坚持给学生上课,不断积累课堂经验,积极开展课堂革命、翻转课堂、情景式、案例式等创新性教学策略。课程团队建有省级教师创新团队1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2个,省级“双师”型名师工作室1个;有国家职业技能大赛裁判2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教师在省级及以上教学比赛中获奖20余项。

二、聚焦资源更新,提供高质量课程资源

立足护理岗位素养要求,团队成员定期深入企业行业进行岗位实际需求调研,引入临床一线先进的新技术、新工艺,每年更新30%以上教学资源。课程建设团队积极与合作医院沟通,积极争取在医院实景、治疗一线录制教学视频,丰富提升课程资源质量。

遵循课程建设规律,每周按照线下授课安排,有计划地发布视频、课件、电子书、图片、动画、虚拟仿真实训、随堂测验、课堂讨论、章节测验等优质教学资源,使学生能够随时随地开展学习。

 注重学生能力提升,师生在线交流讨论“7×24模式”全天候答疑解惑,及时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并借助在线开放课程实施翻转课堂教学,采用交互式、案例式、启发式等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质疑思辨能力,使其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实现了空间、时间的自由。

三、聚焦虚拟实训,实现高水平虚实结合

按照医院实际工作场景,提升改造校内实训室,建设了老年照护、康复护理、安宁疗护、急救VR体验等10余个特色智能实训室。建设了基础医学和临床护理虚拟仿真中心,虚拟仿真实训项目达34个,形成以数字化、虚拟化为主的虚拟仿真教学体系。

依托智慧化实验实训设备,建设虚拟实验课程,帮助学生在课程系统智能指导下进行验证性实验、利用虚拟设备和器材完成自主设计实训及填写实训报告。理实一体、虚实结合,帮助广大师生解决教学和自主学习中的困惑,方便其进行线上学习和操作强化训练。

四、聚焦“校企—校校”合作,推动高效益开放共享

建设过程中坚持开放共享,推动校企合作、校校共建。先后联合河南护理职业学院、南阳高等医学专科学校等近10所职业院校的10余名骨干教师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鹤壁市人民医院等8所医院(护理机构)近10名一线护理人员,组建了“校企—校校”课程建设团队,就课程标准开发、资源建设、课堂教学、课程评价等进行充分调研论证、科学系统设计、自主开发管理、持续丰富完善。

课程使用上,所有国家级、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上教学资源采用全开放模式,向社会大众开放,除该校学生外,参与课程学习的人员还有与护理相关的养生养老及婴幼儿机构人员,省内外其他医药卫生院校师生。

学校护理专业以建设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抓手,积极总结建设经验,以打造“金课”推动建设“金牌”专业,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我省职业教育护理专业人才培养的“鹤职院模式”。 

上一条:喜报!我院专题信息《坚持“四个聚焦” 打造护理专业“金课”》被省教育厅采纳
下一条:学习急救知识 争当护航先锋——护理学院开展新学年校园急救技能培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