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

发布日期:2024-02-2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开设时间:2023年。

二、培养目标: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旨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幼儿卫生保健、健康管理以及幼儿教育的基本知识,具备保教结合技能,面向学前教育与儿童卫生保健行业的婴幼儿教育与保育、家庭教育指导、健康管理等岗位,从事婴幼儿发育监测与评价、健康指导、幼儿教育及家教指导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培养规格:

1.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2.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国家、省、市地方性和婴幼儿照护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伦理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知识。

(3)熟悉应急救援、社区传染病防治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理、后疫情事情防控要求等知识。

(4)熟悉托育机构设置标准、一日活动流程与服务规范,支持性环境创设的基本要求等服务与管理知识。

(5)掌握婴幼儿睡眠、生活与卫生习惯等基本生活照料知识。

(6)掌握婴幼儿营养、生长发育,常见疾病的身心状况及预防、救护等知识。

(7)掌握婴幼儿常见意外伤害发生原因、伤害类型以及预防、应急处置等基本知识。具备特殊儿童的照护能力。

(8)熟悉婴幼儿营养需求,掌握膳食营养与科学喂养知识。

(9)掌握婴幼儿早期发展、婴幼儿游戏设计等基本理论。

(10)掌握婴幼儿行为观察与记录的基本知识。

(11)了解托育机构日常运行管理、财务分析和风险管理、行业风险分析等基本知识。

3.能力

(1)能根据婴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创设支持性环境优化婴幼儿的生活与成长环境。

(2)秉承“回应性照护”原则,能密切关注婴幼儿的动作、表情、声音等线索,通过肌肤接触、眼神、微笑、语言等沟通形式,对婴幼儿的需求做出及时且恰当的回应。

(3)具备科学的婴幼儿照护能力,能够规范开展婴幼儿膳食搭配、生活照护、疾病预防及处理等工作。

(4)具备制定并实施婴幼儿疾病健康干预方案的能力,能够正确开展婴幼儿健康管理服务与指导。

(5)能根据婴幼儿各个阶段身心特点有效组织开展游戏活动,促进婴幼儿在动作、认知、语言、情感与社会性方面的早期综合发展。

(6)能及早识别、发现婴幼儿早期发展异常,具备早期发育筛查与健康评估的能力。

(7)能正确实施常见意外伤害预防及处置技术,规范地开展婴幼儿急危重症的抢救配合,具有一定的突发事件应急救护能力,独立完成婴幼儿常见病、多发病的健康教育和卫生保健指导。

(8)能正确采取基本急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以及开展疫情防控的能力。

(9)具有良好的语言组织、文字表达、情感沟通能力,具备开展家园共育、婴幼儿家庭养育服务指导的能力。

(10)具备本专业必需的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和基本维护的能力,具有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主干课程:医学概论、托育机构组织管理导论、婴幼儿生理基础、婴幼儿心理发展、婴幼儿生活照护、婴幼儿学习与发展、婴幼儿卫生与保健、婴幼儿营养与喂养、托育机构政策法规与职业伦理

1.专业素质课

(1)医学概论(64学时/4学分)

本课程是一门研究诊断学基础及临床各科常见疾病的学科。本课程论述了诊断疾病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诊断思维:临床常见急症、传染病、内、外、妇、儿等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与鉴别诊断,治疗原则和预防方法。在教授课程过程中将重点讲述药物在预防、治疗、诊断疾病中的重要作用。

(2)托育机构组织管理导论(32学时/2学分)

本课程是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内容包括:介绍学前教育管理的思想、原则与方法,托育机构筹建与运营,托育机构常规工作管理,托育机构保教工作管理,托育机构课程与教研管理,托育机构人员管理与教师队伍建设,托育机构资源管理,托育机构组织文化建设,托育机构公共关系管理,托育机构工作评价与管理,托育机构品牌管理等内容。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托育机构日常运行管理、师资建设、品牌文化管理等基本知识。

(3)婴幼儿生理基础(32学时/2学分)

本课程是专业的基础课程,是学习心理学、教育学等学科的基础。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获得必要的婴幼儿人体生理学知识;掌握婴幼儿的生理特点,了解婴幼儿生长发育的规律,为学习心理学、教育学等课程打下基础,也为将来从事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工作,从事教育科学研究打下必要的基础。

(4)婴幼儿心理发展(54学时/3学分)

本课程是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婴幼儿感知觉、语言、思维发展的特点,婴幼儿情绪的发生发展特点,婴幼儿个性、社会性发展特点等。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和教育实践,使学生掌握婴幼儿心理发展的基本规律、基本理论以及各年龄阶段心理发展特征的基本知识,学会运用科学的理论知识指导幼教实践、分析解决幼儿教育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习运用观察、实验、测验、社会调查等方法探索发现婴幼儿心理发展规律和特点。

(5)婴幼儿生活照护(54学时/3学分)

本课程是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婴幼儿生长发育、体格锻炼、婴儿喂养、卫生照料、生活照料、常用家庭护理与急救技术、课程总结等内容,为开展婴幼儿保育工作奠定基础。通过本课程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活动,使学生掌握婴幼儿生活照护的知识,具有热爱婴幼儿和科学保教的理念,树立科学早期教育的观念;同时,使学生在尊重、热爱、理解婴幼儿和早期教育事业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对于婴幼儿早期教育事业的感情与责任感,使学生学会科学的婴幼儿生活照护能力,为今后从事早期教育工作和学习专业知识打下基础。

(6)婴幼儿学习与发展(36学时/2学分)

本课程是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内容包括:介绍婴幼儿学习的特征、水平与规律,研究如何更科学、合理、有效地促进婴幼儿学习,特别是在关注教学环境和婴幼儿学习特征的交互作用下,婴幼儿是如何学习与发展的。通过互联网、虚拟仿真教学平台、智慧教学平台等技术,更加直观生动的展示婴幼儿学习与发展的特点,培养学生对于婴幼儿学习与发展的能力,探索发现婴幼儿学习与发展规律和特点。

(7)婴幼儿卫生与保健(36学时/2学分)

本课程是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婴幼儿生理发育及保健、婴幼儿的心理卫生、幼儿生长发育监测、婴幼儿日常生活护理、婴幼儿的营养卫生、婴幼儿的疾病与预防、婴幼儿意外伤害的预防与急救、早期教育机构的健康教育、早期教育机构建筑、设备与用具卫生和早期教育机构保教活动卫生。注重培养学生的卫生保健意识,认真、负责、严谨、慎独的职业精神。

(8)婴幼儿营养与喂养(72学时/4学分)

本课程是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内容包括:营养学基础知识;能量与营养素;各类食物的安全问题及安全食用;食品安全;食物中毒预防;婴幼儿膳食营养;食谱编制与评价;婴幼儿科学喂养与饮水照料。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婴幼儿营养需求,掌握婴幼儿膳食营养与科学喂养的基本知识,能够规范地开展婴幼儿营养配餐和膳食搭配。在婴幼儿营养配餐和膳食搭配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食品安全和婴幼儿喂养安全意识,认真、负责、严谨、慎独的职业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9)托育机构政策法规与职业伦理(36学时/2学分)

本课程是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教育法与教师职业道德概论、托育机构的法律地位及硬件设施、幼儿权利及其法律保障、幼儿教师权利及其法律保障、我国主要的幼儿教育政策法规解读、幼儿教师职业道德的特性与内容、幼儿教师职业道德养成。该课程详细阐述新时代背景下,提升幼儿教师职业道德素养,解答如何加强幼儿教师职业理想和道德水平的措施。

五、就业方向:本专业旨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幼儿卫生保健、健康管理以及幼儿教育的基本知识,具备保教结合技能,面向学前教育与儿童卫生保健行业的婴幼儿教育与保育、家庭教育指导、健康管理等岗位,从事婴幼儿发育监测与评价、健康指导、幼儿教育及家教指导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六、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学生在校可以考取幼儿教师资格证,母婴护理、幼儿照护、产后恢复等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育婴员、保育员、健康管理师、注册营养师等职业证书。




上一条:专业介绍(助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