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护理)

发布日期:2022-03-16    作者:admin     来源:     点击:

一、开设时间:2001年。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医院及其他健康服务业的护理岗位,能够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健康保健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培养规格:

1.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2.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知识。

(3)掌握护理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及一定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知识。

(4)掌握生命全周期、全方位常见疾病的概念、病因、发病机理、健康史、身心状况、辅助检査、治疗原则、护理诊断、护理措施及护理评价相关知识。

(5)掌握生命全周期疾病的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及职业防护相关知识。

(6)熟悉社区传染病防治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知识。

(7)了解中医、康复及精神科等专科护理知识。

3.能力

(1)具有熟练运用基本护理技术和专科护理技术的能力。

(2)具有依照护理规范和程序对护理对象实施整体护理的能力。

(3)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5)能够规范地开展急危重症的抢救配合,具有一定的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护能力,独立进行常见疾病的健康教育和卫生保健指导。

(6)具有完整记录护理过程的能力。

(7)会正确使用和维护常用仪器设备。

(8)具有一定的信息技术应用和维护能力。

四、主干课程:护理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护士临床用药、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产科护理、儿科护理、急救护理、老年护理等。

1.专业素质课(共20学分)

(1)护理解剖学(96学时/6学分)

本课程是专业核心课程,由人体解剖学、组织学、胚胎学、护理局部解剖学整合而成。主要内容有正常人体各系统的组成、组织器官的位置、毗邻和形态结构及人胚的发生发育规律。通过人体九大系统各器官组织结构、位置关系及人体生长发育规律的学习,让学生在了解人体科学知识的同时认识生命、敬畏生命。通过专业模块的学习将解剖知识联系临床,促使学生深刻领悟护理事业的内涵和意义。该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线上借助智慧教室、智慧职教教学平台、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省级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训教学平台开展解剖学理论和实训教学,逐步形成稳定的“互联网 +”课程的新形态教学模式,线下利用标本、模型等开展“了解人体结构,探索生命之谜”等实训课的学习,引领学生树立“责任、义务、奉献和担当”的精神信念。

(2)护士临床用药(54学时/3学分)

本课程是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内容有药理学的基本知识及各类药物的作用机制、药理作用和用药护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理解药物与机体(包括病原体)间相互作用及其规律,掌握从事护理工作所必须的药物知识与技能,培养学生辩证的科学思维方式,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和职业适应性能力的培养奠定基础。在课程讲授的过程中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借助精品课程资源、虚拟仿真项目开展理论和实训教学,逐步形成稳定的“互联网+”课程的新形态教学模式,线下利用社会热点、药物研发案例等典型事迹,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和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精神。通过药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提高学生对安全合理用药的关注度,增强学生安全合理用药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使学生拥有良好的人文素质和道德素养。

(3)生理学(48学时/3学分)

本课程主要内容有细胞、组织、器官、系统的主要功能、功能调节及机制。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运用生理学的基本知识,理解人体正常生命活动的规律,解释正常的生命现象,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病理学、药理学等后续课程的学习奠定必要的理论基础。通过机体生命活动规律的学习,激发学生探索真理的兴趣,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各器官系统功能及运作过程的学习,帮助学生探索生命的奥秘,使学生树立珍爱生命,珍惜健康的意识。通过将生理学知识与日常所见疾病的发生发展相联系,将抽象的生理现象具体化,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

(4)病理学(54学时/3学分)

本课程主要内容有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病理变化过程与转归,重点是疾病过程中机体所出现的组织形态、功能及代谢的变化。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疾病时机体的各种变化,培养学生的临床分析能力、合作沟通能力及协调能力,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通过课程中学生对疾病认识和判断的过程,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精神、科学的思维方法以及辩证思维能力,激发学生对医学研究的兴趣,灌输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分析各疾病的治疗手段向学生弘扬精益求精的精神,培养从事医疗工作严格、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团队协作的能力。通过现实案例引导学生的仁爱情怀和健康宣教意识,提高社会责任感。

(5)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36学时/2学分)

本课程由病原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两部分组成,主要内容有微生物的生物学性状、消毒和灭菌、微生物的感染和抗感染免疫、检查方法与防治原则、常见病原微生物、免疫学基本理论和临床免疫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树立无菌观念和预防观念,对临床疾病的发病、传播、特异性防治及免疫现象做出解释,为预防和控制临床相关疾病提供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基础。通过微生物与免疫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引导学生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使学生承担起向社会宣传预防常见病原菌感染途径的责任和义务,培养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高素质专业医学人才,更好地服务社会。

(6)生物化学(16学时/1学分)

本课程主要内容有生物大分子的化学组成、结构及功能;物质代谢及其调控;基因信息的贮存、传递与表达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人体的化学组成、生命过程中的各种化学变化、代谢与疾病的关系,为学生学习其它后续课程及深入理解疾病的病因、发病机理及疾病诊断、预防、治疗奠定理论与实验基础。通过生物化学的学习,培养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生物化学知识,从微观上认识和解释生命现象。在课程讲授的过程中,将生物化学的知识与人体能量代谢紧密联系,倡导学生养成合理饮食,规律作息,重视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

(7)护理学导论(32学时/2学分)

本课程是引导学生进入护理领域的一门启蒙课程,对提高护士职业道德修养、促进护理专业自身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包括国内外护理学的发展历程、护理学的任务及范畴与工作方式、护士的基本素质、护理学的基本概念、护理学理论及相关理论、护患关系、沟通技巧、护理专业与法律、评判性思维等内容,结合当前“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在护理中的应用,充分认识现代护理专业。通过讲授护理学发展历史,护理的工作范畴,护士与患者的角色与适应等,逐渐让学生认识护理专业,理解护理专业,直到热爱护理专业。培养学生适应护理职业需要的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及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通过护理学导论的学习,学生应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伦理道德行为、与病人及家属进行有效沟通的能力,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做好准备,为进入临床工作奠定基础。

2.岗位技能课(共40学分)

(1)基础护理技术(142学时/8学分)

本课程是专业核心课程,为1+X证书课程,分3个学期开设。它以护理基本技术为主要内容,运用护理基本知识和理论,联系实际,应用于病情观察、医患沟通、健康教育和各项基础护理操作中,主要包括入院护理、医院感染的预防与控制、用药护理、标本采集、生活护理技术、专项护理技术、临终护理、医疗和护理文件记录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系统掌握护理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培养高尚的职业道德,培养独立思考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评判性思维能力,为今后学习各专科护理、社区护理以及毕业后继续教育奠定坚实的基础。通过学习护理专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训练学生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自律精神,培养学生的评判性思维和循证护理理念。从临床护理需求出发,运用护理程序的工作方法,把“以人为中心”的现代护理观有机的贯穿于教学内容中,渗透优质护理理念,培养学生人道、博爱、奉献的职业道德素养。

(2)内科护理(含传染病护理学)(123学时/7学分)

本课程是专业核心课程,是阐述如何对内科病人进行整体护理的临床护理学科。主要内容包括内科呼吸、循环、消化、内分泌、血液、泌尿、神经等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临床表现、实验室及其它检查、治疗原则,以护理程序为主线重点阐述各病种病人的护理评估要点、护理措施和健康指导,并介绍了内科各专科常用诊疗技术及护理。结合当前“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在内科护理中的应用,运用智慧教室,高仿真实训室,智慧化教学软件,数字化资源等进行教学活动,使学生系统掌握内科疾病的基本知识,培养学生对护理对象实施整体护理的能力,对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病情和用药反应的观察能力,对内科急危重症病人进行应急处理和配合抢救的能力,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内科护理的专业特点和我国内科护理的发展趋势,培养学生树立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护理理念,注重医养结合,要求学生能够运用内科护理专业知识和技能为群众提供医学照顾、病情观察、健康指导、慢病管理、康复促进、心理护理等服务。

(3)外科护理(123学时/7学分)

本课程是专业核心课程,是阐述如何对外科病人进行整体护理的临床护理学科。主要内容包括医学基础理论、外科学基础理论、专科护理学基础理论和技术以及护理心理学、护理伦理学和社会学等人文科学知识,外科总论和脑外、胸外、普通外科、泌尿、骨外、神经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临床表现、治疗原则及护理要点。培养学生爱岗奉献精神,严谨负责的职业素养。结合当前“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泛雅、智慧职教等平台,运用智慧教室,虚拟仿真系统,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数字化资源等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活动,使学生掌握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临床表现及护理措施,树立辩证唯物主义的生命观和世界观,树立“以人的身心健康为中心”的护理理念,为外科病人提供整体护理,以达到祛除疾病、预防残障、促进康复的目的。

(4)妇产科护理(68学时/4学分)

本课程是专业核心课程,为1+X证书课程,是以妇产科的系统理论为基础,主要研究妇女在非妊娠期、妊娠期、分娩期、产褥期、胎儿及新生儿的生理、病理变化,妇科及产科常见疾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临床表现、护理诊断、治疗原则,还包括心理、社会及计划生育的保健知识等综合性内容。结合当前“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在护理中的应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临床工作过程为主线,设计实训模块,使教学内容对接临床工作。通过灵活运用智慧教室,高仿真实训室,智慧化教学软件,数字化资源等进行教学活动,使学生具备本专业所必需的妇产科护理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并运用护理程序对其现存和潜在的健康问题实施整体护理。注重加强学生医德医风教育,尊重女性,善于沟通,提升综合素养和人文修养。

(5)儿科护理(54学时/3学分)

本课程是专业核心课程,为1+X证书课程,是阐述儿童生长发育规律、卫生保健、疾病防治和护理的学科。主要内容包括小儿生长发育的规律及评估方法、小儿解剖生理特点、小儿保健,疾病防治和临床护理,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病因、病理生理、临床表现、治疗原则、护理评估、护理诊断及护理措施。结合当前“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在儿科护理中的应用,运用智慧教室,高仿真实训室,智慧化教学软件,数字化资源等进行教学活动,使学生系统领会和掌握儿科护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临床观察、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能够运用护理程序对患儿实施整体护理,为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奠定理论基础。为培养专科型护理人才储备行业力量,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爱岗奉献精神,严谨负责的职业素养。

(6)老年护理(34学时/2学分)

本课程为1+X证书课程,主要内容为老年人的日常变化及常见疾病理论知识及护理技能,包括老化理论、老年人健康保健、健康评估、沟通交流、日常生活护理、安全用药护理、常见症状护理、慢性病护理和安全防范护理,临终关怀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常用老年护理技术、老年常见疾病的护理,综合运用老年护理专科护理技术,为老年人提供安全有效的护理。提升学生专项护理能力,增强老年照护岗位胜任力,拓宽就业面。通过讲授我国老龄化发展趋势、养老护理服务政策、养老护理专业人才紧缺等情况,逐渐让学生产生共情,培养其敬业奉献精神,以及以老年人为中心的职业操守。通过老年护理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提高护生对老年人生理和心理变化的关注度和认同度,培养护生具有较强的养老护理工作核心胜任力、人际沟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护生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博爱精神和良好的职业素养。

(7)健康评估(54学时/3学分)

本课程是通过分析病人的主观资料和客观资料,以确定其护理需要的学科。主要内容包括健康评估的方法、健康资料与护理诊断、常见症状评估、身体评估、心理与社会评估、诊断性检查、护理诊断与思维方法、健康评估记录。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练掌握主诉、症状、体征之间的内在联系和临床意义。结合当前“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在健康评估教学中的应用,借助虚拟仿真系统,人机互动大屏、沉浸式绿幕等掌握常用实验室检查标本采集方法,熟悉实验室检查结果、常用器械检查结果的临床意义,能独立进行系统而有针对性的问诊,写出格式正确、符合要求的健康评估记录,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理念,树立求实创新的批判性思维的学习精神。坚持以“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的教学理念,注重整体护理观,强化对学生人文素养和健康评估能力的培养。

(8)急危重症护理(36学时/2学分)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医院感染的基本理论、管理与检测、灭菌方法、隔离预防技术、职业暴露预防、医院感染突发事件的应急措施及医院重点部门的医院感染防控。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系统掌握医院感染护理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提高护理在校生对医院感染的认识,明确医院感染与护理工作质量密切相关,增强学生医院感染防护意识,可最大限度的降低医院感染率,为高效安全的临床护理提供保障。结合当前“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在急危重症护理教学中的应用,借助虚拟仿真系统,人机互动大屏、各类VR/AR/MR眼镜、光学追踪系统、绿幕、虚拟情景录播设备等等,培养学生的急救意识,提高应变能力。结合临床案例,通过对急救情境进行模拟演练的方式,培养学生的急救意识、急救思维和急救能力;通过深入挖掘各种时事新闻中的关于急救的正能量,培养学生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生命面前人人平等及“时间就是生命”的急救理念。

(9)急危重症监护技术(34学时/2学分)

本课程涉及护理专业的各专科领域,主要内容是以循环、呼吸、神经系统护理作为监护基础,为危重病患者提供多脏器功能支持,巩固和深化危重病护理的基本理论,提高学生的监测技术及应急复苏能力,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护理,帮助病人尽快适应机体的功能障碍,减轻病人及亲友所承受的心理压力,为学生毕业后能较快地适应现代急诊或ICU工作奠定基础。重症监护护理对收治的各类危重病患者,运用各种先进的医疗技术,现代化的监护和抢救设备,对其实施集中的抢救治疗和护理,以熟练的监护技能,最大限度的确保病人的生存及生命延续。在课程学习中引入临床案例,培养学生对重症患者的整体护理理念、团队协作精神和敬畏生命的态度。

五、就业方向:护理专业国家级骨干专业、河南省示范性专业、河南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面向护士等职业,整体护理和疾病预防保健等岗位(群),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护理学知识,具备熟练运用基本护理技术等能力,具有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及信息素养,能够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健康保健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六、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学生在校可以考取护士执业资格,老年照护、母婴护理、幼儿照护、失智老年人照护、产后恢复、老年护理服务需求评估等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育婴员、保育员等职业证书。

 

 

智慧教室

 

重症监护室

 

老年实训室

医学形态智慧教室


下一条:专业介绍(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