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安全教育|这有一份安全温馨提示,请查收!

发布日期:2024-03-22    作者:thj     来源: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校园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共同责任。无论是人身安全、财产安全还是信息安全,我们都应当时刻保持警惕。在此提醒同学们要注意日常生活中防火用电、交通安全、网络安全,坚决抵制校园贷,切勿轻信陌生人,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和财产安全。让我们携手共建一个安全、和谐、美好的校园环境。

一、抵制校园贷

(一)什么是校园贷?

校园贷是在校学生向金融机构或借贷平台借钱的行为。借贷时通常无抵押无担保,但一些借贷公司存在高利借贷的情况。若不能及时归还贷款,放贷人可能会采取恐吓、殴打、威胁学生甚至其父母的手段进行暴力讨债,对学生的人身安全和校园秩序造成严重的危害。

(二)校园贷分为哪几类?

校园贷严格来说可以分为四类:

1、电商背景的电商平台:淘宝、京东等传统电商平台提供的信贷服务,如蚂蚁花呗借呗、备用金、京东校园白条等。

2、消费金融公司:如趣分期、任分期等,部分还提供较低额度的现金提现。

3、P2P贷款平台(网货平台):用于大学生助学和创业,如名校贷等。

4、线下私货:民间放贷机构和放贷人这类主体,俗称高利贷。高利货通常会进行虛假宣传、线下签约、做非法中介、收取超高费率,同时存在暴力催收等问题,受害者通常会遭受巨大财产损失甚至威胁自身安全。

(三)如何防范校园贷?

1、树立正确消费观、不虚荣、不攀比、不炫耀。

2、不要轻信各类借贷广告。

3、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将身份证、学生证借给他人。

4、当合法权益受到威胁时要及时向学校和家人反映,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二、预防溺水,珍爱生命

1

(一)预防溺水重点“六不”

1、不私自下水游泳;

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4、不到无安全设施、 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5、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6、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二)溺水时的自救方法

1、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2、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3、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可使痉挛松解。

三、交通安全

170601ixd3wh5l4ko640

 

(一)外出期间要注意乘坐正规、安全的交通工具,不坐三轮车、农用车等无客运资质的车辆,不顺搭陌生人的车辆。

(二)要遵守交通规则,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走斑马线、人行天桥、地下通道等,切勿横穿马路、跨越交通护栏等。

(三)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不在机动车道骑车,骑电动车时戴好安全头盔。

(四)乘坐公共交通要遵守秩序,在车上时,要坐稳扶好,不能擅自将胳膊、头等部位伸出窗外。

(五)旅行要结伴,不搭“黑车”,打车时应记下车牌号、出租车司机姓名,并尽可能与亲友保持联系,提及你目前所在的位置。

(六)要“知危险,会避险”,如:遇到横冲直撞的车辆会紧急躲避,降低伤害!

四、消防安全

0

以下是一些消防安全小贴士,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保护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一)定期检查电器设备和线路

避免电线老化、短路等引起的火灾。定期检查并更换损坏的电线和电器设备,确保安全使用。

(二)注意用火安全

在使用煤气、液化石油气等易燃物品时,要确保通风良好,避免泄漏。在烹饪时,切勿离开厨房,防止锅具过热引发火灾。

(三)不私拉乱接电线

不要为了方便而随意拉接电线,以免引发火灾。不占用消防通道: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无阻,不要将杂物堆放在消防通道上,以免影响消防车辆的通行。

(四)了解消防安全标志和疏散路线

熟悉所在场所的消防安全标志,了解安全出口和疏散方向。在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找到逃生通道。

(五)学会使用灭火器材:了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掌握正确的灭火技巧。在火灾初期,能够迅速有效地进行扑救。



上一条:护理学院贴心服务助力专升本学子金榜题名
下一条:护理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谋划部署年度重点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