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天使苑>>正文
月下小感
2019-09-27 08:51 qym    (点击:)

九月十三日,夜,正值中秋佳节,吾独坐庭中,观月之明朗,夜之静谧,思绪良多,谨以此文记之。

晚餐过后,我独自一人来到了庭院中,静候片刻,那轮明月终究还是爬上了枝头,好似在我的记忆中,每年的中秋节都可以看到月亮,实在幸运。皎洁的月光洒在这广袤的土地上,仿佛下了一层洁白的霜,晶莹剔透,微风轻轻,带着一缕似有似无的泥土味,沁人心脾。不知道多久没有认真的看过脚下这片土地了,这片浸染了先辈们心血和汗水的土地,看着看着,就入了迷……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七十周年,上一个周年仿佛还历历在目,那个时候的我还是个小学生,哪里知道什么叫爱国,只是记得那个早上,学校所有的师生都到了操场一起参加升旗仪式,我们一起在国旗下宣誓,一起观看了阅兵仪式,这一天好像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

到了初中,我们开始学习了历史,那个时候我才真正的知道了如今的泱泱大国,在70年前究竟经历了什么。

1840年6月28日,鸦片战争的爆发,英国资本主义用武力打开了古老封闭的满清王朝大门,并且签订了中国近代史第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鸦片战争以后,列强对中国的侵略步步进逼,封建统治日益腐败,祖国山河破碎、战乱不已,人民饥寒交迫、备受奴役。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迫在眉睫。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成为中国人民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

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为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不甘屈服的中国人民一次次抗争,但又一次次失败。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对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具有重大意义,但也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

1921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带动下,在中国工人运动的引导下,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并且给人民指出了现阶段的出路:彻底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反动统治,进而转入社会主义。在经历了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四个阶段的洗礼,中国共产党终于在1949年取得了革命性的胜利。1949年4月20日,国共和谈之日,一艘英国军舰的出现,打破了暴风雨前的宁静,在数分钟的猛烈炮仗之后,英军军舰被击毁,被迫搁浅,高高的挂起了白旗,外界大为震惊,曾几何时,外国列强在中国大地上耀武扬威,那么不可一世。这一场炮仗,让世界看到沉睡的狮子已经觉醒。一个全新的中国正在走来。

1949年10月1日,天才拂晓,天安门广场上便聚集了30万军民,有的举着红旗,有的提着红灯,都在翘首以盼那一伟大的时刻。下午三时,这一伟大的时刻终于来临了,毛主席登上了天安门城楼,用他浓浓的湘音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今天成立了!”时隔多年,每当在电视机前看到这段录像,也不由得深有感触,中国,不容易!新中国成立后,在经历了经济危机,改革开放,中外建交等一系列的事件后,新中国从跌跌撞撞中站起来了,从积贫积弱中强起来了!一条巨龙,在风雨动荡中,腾空而起!

夜深了,抬头看了看月亮,好像又亮了些许,这初秋的夜晚,好像,也没那么凉了。

19届南丁格尔1班 张佳欣

关闭窗口
天使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