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考试相关>>自学考试>>正文
社区护理自考(本科)毕业论文撰写要求
2014-02-25 18:32 hy    (点击:)

社区护理自考(本科)毕业论文撰写要求

河南科技大学医学院

 

1.意义

1.1 社区护理学自学考试本科考生,必须完成考试计划规定的专业主干课程后方能报名撰写毕业论文。

1.2 毕业论文,是展示学生本专业课程学习成果的重要环节,是理论联系实际、应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反映。

1.3 论文的撰写过程,是学生在导师指导下训练研究方法、设计及运用的过程,是培养学生今后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前提,并为进一步提高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奠定良好的基础。

1.4 毕业论文也是综合评定学生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的一个重要依据。

 

2.基本要求

2.1 毕业论文必须由学生本人独立完成,不得弄虚作假,不得抄袭他人成果。

2.2 鼓励写作“工作研究型”毕业论文,即运用学习过的专业理论知识解决社会或本人实际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应侧重于理论应用的类型。不提倡毕业论文写成“调查报告型”、“工作总结型”等仅反映实际问题,缺乏理论深度,且与所学专业知识缺乏有机联系等类型。

2.3 毕业论文应中心突出,内容充实,论据充分,论证有力,数据可靠,结构紧凑,层次分明,图表清晰,格式规范,文字流畅,结论解释合理。

2.4 毕业论文中所使用的计量单位一律采用国际标准单位。 

2.5 毕业论文篇幅以6000~8000字为宜。

2.6 要注意文字通顺、标点符号符合规范,避免错别字,数字避免误漏,全文应当认真校对。注意学习使用科研论文特有的科学语言,行文应简练,文字应朴实,不可过于繁琐。不可使用过分夸张虚饰、感情色彩过分浓重的文学语言,也不可使用过分直白、庸俗的市井语言。

 

3.内容要求

3.1 题名

题名即题目或标题,应以最简明的词语反映论文最重要的思想内容, 题目应与社区护理课程密切联系。题名中应避免使用非公知公用的缩略语、字符、代号以及结构式和公式,要简洁明了,最好控制在12个字以内(最多不超过20字,必要时可加副题名)。

3.2 目录

写出目录,标明页码。

3.3 摘要

摘要是对全文的高度浓缩,应简洁、概括、通顺、易懂。每篇毕业论文应有300字左右的中文摘要,用目的、方法、结果、结论的模式表述。 

3.4 关键词

在摘要的下方,可选3~5个符合学科规范的、有特定含义的、通用的名词术语作为关键词,关键词之间应以分号分隔。

3.5 正文

这是学术论文的主体部分,要求层次清楚,概念准确,判断真实,推理符合逻辑,要形成一个完整的逻辑系统。内容周详严谨,论证严密有力。应包括前言、主体、结论三个部分。

3.5.1 前言(引言) 

是论文的开头部分,要简明扼要,篇幅不要太长,主要说明论文写作的目的、意义。

3.5.2 主体

    是毕业论文的主要部分,写法可多样化,如属基础理论类选题,特别是有实证分析的文章,则应将从“实证(案例)分析”、“结果与讨论”等方面展开评述;如果是应用对策类选题,本章一般按“现状”、“问题”、“对策”等来组织;如果是实验性论文,应包括1、实验材料;2、研究内容与方法;3实验结果与分析(讨论)等。本章是论文的主体部分,可以不必拘泥于以上格式,可根据需要自由组织发挥,但要特别注意论文内容的内在联系以及表述的逻辑性,力求立论正确、论据可靠。尽量反映出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

3.5.3 结论

是毕业论文的收尾部分,是围绕本论所作的结束语。其基本的要点就是总结全文,加深题意。

 

4.参考文献 毕业论文说明书末尾要列出在论文中参考过的专著、论文及其他资料,所列参考文献应按论文参考或引证的先后顺序排列。

4.1 参考文献指本篇论文在研究和写作中所参考的主要文献资料,参考文献附于论文正文之后。

4.2 参考文献一般只限于公开出版物,也可以使用少量电子文献及内部刊物。

4.3 参考文献表上以“参考文献:”(左顶格)作为标识,参考文献的序号左顶格,并用数字加方括号表示,如[1]、[2]……。

4.4各类参考文献条目的编排格式要遵循国家标准局制定的《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7714—87)中的要求。要注意标明使用的整个文献资料的起止页码,各类参考文献编排格式示例如下:

著作

[1] 李雍龙.人体寄生虫学[M].第七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15-18.

杂志

[2] 简平,李自琼,李仁华.纽曼系统模式护理程序在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护理中应用研究[J].内科护理,2007,13(5):414-416.

 

5.打印及装订要求

5.1 毕业论文装订次序

第一 封面

第二 目录

第三 中文摘要及关键词

第四 论文正文

①前言;②正文内容;③结论、讨论和建议;④参考文献

第五 论文评语

5.2 毕业论文打印要求

     毕业论文使用计算机编辑,用A4规格纸输出,页面设置上、下页边距2.54厘米,左、右页边距2.5厘米,左边装订线1厘米。行距20磅,字符间距标准,每行36个字符,每页34行,栏数为1,页码置于页面的底部并居中放置,用统一封面装订成册。

5.2.1 “目录”二字用三号黑体居中打印,两字中间空一格,下空一行为1、1.1、1.1.1……三级标题及其开始页码。一级标题以及参考文献、致谢等同一级别的目录均采用四号黑体,其他级别的目录内容采用四号宋体字。

5.2.2 毕业论文中文题目为三号黑体字,可以分成1或2行居中打印。

5.2.3中文题目下空一行,然后左起空2格打印“摘要”二字(小四号黑体),字间空一格。“摘要”二字后空一格打印摘要内容(小四号宋体)。每段开头空二格。“目的、方法、结果、结论”用小四号黑体,空一格接打摘要内容。

5.2.4中文摘要内容下一行空2格打印“关键词”三字(小四号黑体),其后为关键词(小四号宋体)。关键词数量为3~5个,每一关键词之间用逗号分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打标点符号。

5.2.5 正文标题层次 毕业论文的全部标题层次应整齐清晰,相同的层次应采用统一的字体表示。第一级为“1”、“2”、“3”等,序号后空一格,以小三号黑体左顶格打印,第一级标题下为第二级标题;第二级为“2.1”、“2.2”、“2.3”等,序号后空一格,以四号黑体左起打印,空一格打印论文正文;第三级为 “2.2.1”“2.2.2”“2.2.3”等,以小四号黑体左起打印,标题后空一格接打正文;分级阿拉伯数字的编号一般不超过四级,两级之间用下角圆点隔开。

正文采用小四号宋体,行距设为固定值20磅,字符间距标准,每行36个字符,每页34行。

 毕业论文的插图必须整洁美观,插图应与正文呼应,不得与正文脱节。每幅插图应有图序和图题(图题采用中文,字体为五号楷体,列于图的下面居中)。全文插图可以统一编序,不管采用哪种方式,图序必须连续,不得重复或跳缺。每个表格应有自己的表题和表序,采用中文五号黑体。表题应写在表格上方正中,表序应写在表题左方,空一格接写表题。全文的表格统一编序,表1、表2等,不管采用哪种方式,表序必须连续。表格采用三线表设计。

   毕业论文中的测量、统计数据一律用阿拉伯数字,如5.25km等。数字较大时,采用科学记数法,如10000可写成1×104等。

 5.2.6 参考文献打印格式 “参考文献”四个字以三号黑体左顶格打印,下一行按顺序列出参考文献的内容(用小四号宋体),每条参考文献的编号单独对齐,具体内容按行左对齐。在正文中按参考文献出现的先后顺序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并将序号置于方括号内作为上角标,例如:“……病人的护理[5]”。文献中的作者不超过三位时全部列出;超过三位时只列前三位,后面加“等”字或“etc”;作者姓名之间用逗号分开。

 

6.毕业论文评定成绩参考标准

6.1  优秀(90~100分)

6.1.1观点正确,证据有力,论证充分,资料翔实,理论分析比较深入,理论紧密结合实际。

6.1.2 结构严谨,层次清楚,文字通顺,无错别字。

6.1.3 在某些方面确有一定的突破与创新,回答与解决了较为重要的理论或实际问题,确有一定的学术价值或应用价值。

6.2  良好(80~89分)

6.2.1 观点正确,论据有力,论证充分,资料翔实,理论分析比较深入,理论结合实际较好。

6.2.2 结构严谨,层次清楚,文字通顺,无错别字。

6.2.3 论证主题有一定价值。

6.3  及格(60~79分)

6.3.1基本观点正确,论据较有力,论证较充分,资料较充实,理论分析不够深入,理论结合实际较差。

6.3.2结构尚合理,层次尚清楚,文字尚通顺,无错别字。

6.4  不及格(〈60分)

6.4.1抄袭或由他人代写。

6.4.2基本观点有误,论据无力,缺乏论证,资料贫乏,分析肤浅,理论脱离实际。

6.4.3结构混乱,层次不清,文字不通顺,错别字较多。

 

                                                   河南科技大学医学院

                                                     2012年12月20日

 

 

关闭窗口
考试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