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指导>>正文
护理的规范化培训
2018-06-13 10:43 zwy    (点击:)

护理工作是医疗工作中重要组成部分,护理工作的质量高低,关系到病人的健康及生命安全,护理工作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护士自身的素质,高素质的护士队伍对护理工作会产生积极的影响,一名合格的护士必须具备好的综合素质。院医师规范培训是医学生毕业后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培训临床高层次医师,提高医疗质量极为重要。占据了医学终生教育的承前(医学院校基本教育)启后(继续医学教育)的重要地位,是医学临床专家形成过程的关键所在。

长期以来,我国无规范化住院护理培训制度,学生从医学院校毕业,未经二级学科培养,就直接分配到医院从事临床工作,以后的能力和水平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所在医院的条件,严重影响了医疗队伍的整体素质的提高。20世纪80年代开始,许多地方恢复了住院培训的试点工作。经10余年的实践,一套较为完整的住院护理及医师规范培训的制度和模式已经得到了确定和完善,此后各地逐步开展不同规模、不同水平的住院护士规范化培训的前期探索。

新毕业护士在临床护理工作早期需轮转不同的科室,接触不同的病种。对他们来说,有意义的学习应该是帮助应用相关的科学理论,洞察分析日常工作中所面临的困难及应对措施,而给予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培训有利于他们尽快适应临床环境的转变,增强主观能动性和学习的热情,同时也有利于其护理专业的发展。

规范化培训是年轻护士成长的基础,年轻护士是护理队伍队伍的新生力量,他们直接影响护理队伍的整体素质,而且关乎着护理专业发展的提高。尽快提高他们的素质与能力是护理专业发展的需要,是护理队伍建设的需要,也是护士自身的需要。因此,对年轻护士进行规范化培训,可促进年轻护士学习的自觉性,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不断的自我完善,以更好地适应护士角色,为职业生涯奠定良好的基础。规范化培训可提高护士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规范化操作是护理质量保证的基础,更是护理安全保证的基础。年轻护士通过规范化培训,在护理专业知识水平和护理操作技能方面得到很大的提高,对临床护理工作的开展有很大的帮助,促进护士理论知识逐步向能力转换,也为患者提供优质、安全的护理服务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规范化培训可为年轻护士指引学习的方向,减轻护士学习过程中的茫然感而新毕业护士大多存在理论知识不扎实、操作技能不熟练、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的能力差的问题。为此,培训内容的设置应循序渐进,有基本到复杂,把加强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作为培训的首要任务。同时,在培训过程中引入应急能力、急救技能等方面的培训,以提高新毕业护士的综合运用能力和应变能力。随着护理事业的不断发展,对护理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故培训在抓基础、强实践的同时,应注重临床实际工作能力的提高。因此,在培训中需不断完善培训方法,拓展培训内容,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护士规范化培训,为护理队伍培养合格的人才,促进护理队伍的整体发展,促进医院护理工作内涵质量的不断提升。

增强了服务意识:在培训过程中,强化“病人可以没有一院,一院不能没有病人”的竞争意识,树立“护理一个病人,交上一个朋友”的人文思想,

努力提升“留住一个病人、扩大一方影响,赢得一个满意、吸引一方市场”的服务理念,从而转变护理服务模式,探索个性化的护理。通过培训,培训对象增强了主动服务的意识,能真正做到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服务在病人未开口之前。

提高了专业知识的技能水平:在规范化培训的过程中,我们注重培训对象护理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提高。根据培训的目标,将目标分阶段分解细化实施,使培训对象对专业知识及技能的掌握有一个从简到繁、从易到难、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培训过程中我们始终运用“切香肠技巧”,教育培训对象不要急于求成想一次性吃完整条香肠,而是把香肠切成一小块一小块慢慢吃。制订的护理理论和操作考核 方法对培训对象起到了督促和指导作用。

提高了工作和学习能力:在培训过程中,培训对象轮转科室较多,为了适应新的工作,必须尽快熟悉病区的人员、环境、布局、物品放置,工作日程与安排等;在培训过程中,培训对象养成了虚心学习,多看别人长处以取长补短;在培训过程中,培训对象学会了正确处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使他们深深懂得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工作,工作离不开学习,从而利用业务时间参加自学考试,提高自己的学历层次,以更好地服务于病人。提高了沟通的能力:在培训过程中,我们注重培训对象沟通能力的培养,通过学习沟通的方式、沟通的技巧等做好护患、护护、医护之间的沟通,通过有效的沟通建立了良好的护患关系,提高了工作效率,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防止和减少了护患纠纷的发生。

对护理价值的正确认识这是对道德理论的认知形成道德观念的基础,也是理解和掌握道德规范的前提:护士尊重自已的职业、热爱自已的职业,履行职责树立神圣的使命感,具备为人类健康服务的奉献精神。用正确的价值观影响同行、影响社会认知。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感具备“爱心、耐心、细心、关心、责任心”,以纯洁、诚挚的情怀爱护生命,处理职业关系,评价职业行为的是非。坚毅的职业道德意志在履行道德义务过程中,自觉克服困难,有排除障碍的毅力和能力。 崇高的职业道德信念有发自内心的“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的真诚信念和道德责任感。 良好的职业行为习惯将“慎独”修养作为基本职业行为准则,融入到自身的行为举止、渗透到每一个工作环节。具有良好的学习惯护理学发展迅速,护理知识更新快,新技术新业务的不断引进,护士必须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不断更新知识,更新技能,满足患者不同层次的健康需求。综上所述,护士自身素质的高低,对护理工作质量有着相当大的影响,综合素质越,护士的工就越出色,因此每一个护理工作者都应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护理工作高品质高效率的工作质量。

关闭窗口
招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