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天使苑>>正文
智慧援手
2017-04-18 11:05     (点击:)

2016级护理九班崔瑞华

如今的社会是一个现实的社会,人也一样,随着这个社会的发展而发展,所以说有善有恶,有好人,有坏人,也有夹杂在这中间的人。如果有人遇到困难了,我们该不该出手援助呢?下面,有关一个话题需要我们讨论,如果在路上有人问你要钱说自己一天没吃饭,让你给他买顿饭,你会怎么办?是会掏钱给他买顿饭,还是觉得他可能是骗子不给他买饭,就上述材料,谈谈你的看法。我的看法是都是正确的,都是人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方会觉得心里也是有一丝怀疑的,但还是给他了,因为觉得一个人能放下尊严去做某一件事,他应该是有为难之处的,如果他要的东西是我能力范畴之内的,我愿意帮助他,哪怕他是在骗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但是如果他是骗子呢?现实中就有这样的案例。比如在路边,地铁,超市门口等,就有一个妇女或中年男人甚至还有青年男女,就过来给路边的人要钱,说是钱包丢了,想要点钱吃饭,有的说是迷路了,总之为了要钱,各种各样的理由都说得出来,给钱是同情他,觉得他可怜,想要帮助他,不给钱怕他是骗子。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他问你要钱你给了,他一转眼又去找别人要钱,这种人多么的可恨。现在世道越来越复杂,人心越来越难测,那些没给钱的我想不是没爱心,而是现在骗子越来越多,生活中还是需要谨慎的,所以说,给钱的好,不给钱的也罢,如果换作以前,我想大多数人还是愿意给的。这个事件其实在我们生活中已经是很常见的了,有的人被骗的次数多了,也见的多了,所以干脆不搭理,直接无视他们,我觉得不给也是有原因的,谁让现在骗子这么多,没办法。通过这两个观点,可以充分表达每个人的想法。

换一个角度思考一下,如果在路上问你要钱的路人,是真的呢?例如,有一次,周末回家,路上看到一个学生蹲在路边,说是钱包被人偷了,身上的东西都丢了,求哪个好心人给他点钱,当时看着怪可怜的,但仔细一想万一是骗人的,所以直接走开了,但是你走后没看到那个学生脸上的泪水和那无助的眼神。还有一个就是老奶奶,他迷路了找不到回家的路,想给你借两块钱坐公交车,你理都没理,觉得这是假的,心里想:这种我见多了!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万一是真的呢,现在就有很多走失的老人,而找不到回家的路,他需要我们的帮助。当然也有假的,就是一个中年大叔在商场门口说自己身无分文,没有钱吃饭,于是我就给了,可是后来看到他每天都在这样向别人要钱,真是又好气又好笑。不管是给你要钱吃饭,借钱坐公交车,或者是借你手机打个电话,骗子总会有这样那样的理由,现在这个社会,一边提倡好人好事,一边又恐怖的让人无法主动伸出善意的手,所以这时就需要擦亮我们的双眼,该帮助还得帮助,要有正确的判断力。虽然可能我会受骗上当,但也不是所有人都是这样,也许真的需要呢!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如果别人需要你我伸出援手,我们人人都这样想,这样做,也许哪天你我是茫茫人海中的求助者呢?你我就会是这其中的悲剧!其实帮助别人也是一种享受,起码我心静了!

关闭窗口
天使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