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2018-12-06 16:59 zt    (点击:)

——迎接第五个“国家宪法日”

2018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十八个“全国法制宣传日”。今年“国家宪法日”的主题是: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之所以确定这一天为“宪法日”,是因为中国现行的宪法在1982年12月4日正式实施。

国家宪法日”的由来

200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将12月4日作为每年的“全国法制宣传日”。

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将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以立法形式予以确定。2014年12月4日成为首个“国家宪法日”。

设立“国家宪法日”的目的

通过国家设立节日的方式来纪念、庆祝、宣传宪法,有助于社会各界深化对宪法内容和含义的直观认识。其目的是增强全社会的宪法观念,弘扬宪法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增强公职人员的宪法观念。

设立“国家宪法日”的意义

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规定了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等内容,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处于核心的地位。一切法律都是依据宪法制定的,一切法律、行政和地方法规都不得与宪法相抵触。维护法制的权威,首先是维护宪法的权威。

设立国家宪法日,公民通过各种宪法宣传活动感受宪法的价值,有助于普及宪法知识,扩大宪法实施的群众基础。设立国家宪法日有助于发挥宪法作用,维护宪法权威,落实依法治国。

你要懂宪法的8大理由

你享有什么样的权利,享有什么程度的自由,应该履行什么样的义务,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在宪法中都有明确的规定。你对宪法了解多少?作为一个公民,以下是你要懂宪法的8大理由。

1.宪法是公民行使权利的“说明书”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对国家制度及人民行为的原则性规定,体现了人们对法治政府和民主的遵守。

作为一个公民,你享有什么样的权利,享有什么程度的自由,应该履行什么样的义务,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在宪法中都有明确的规定。

2.宪法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

在宪法中,人民的利益表现为公民基本的自由和权利,如果公民的自由和权利得不到保障,其他目的也无法正常实现。

判断是否法治国家的一个重要标准,是公民权利得到保护的范围和程度,而公民权利得到保障的范围和程度,主要表现于宪法的相关规定。

3.宪法是法律至上之法

在一个“宪法至上”的法治国家里,法律才是国王,法律才真正享有至高无上的权威,无论什么人,什么阶层,什么政党,都没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都必须服从法律;如果谁违背了法律,都要受到法律的追究。

4.宪法是法治标准法

检验一个国家是否法治国家的标准,不在于它是否有完备的法律,而在于它是否拥有切实发挥作用的宪法。宪法能够实实在在地充分发挥作用的国家,才是法治国家。

5.宪法是国家长治久安之法

宪法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制保证。

6.宪法体现公民文化

公民文化是一种理性的,参与型的社会文化,是一种摒弃了等级特权的平等的社会文化,是一种自由的文化,其基础是容忍、公平、尊重他人言论和坚持真理。

7.宪法教会公民技能

通过学习宪法,公民能对我们国家的历史及其运作过程有所了解,同时还能开发自己的各方面能力,例如解决问题的分析能力、陈述自己观点和理解他人观点的交流技能等。

8.树立宪法意识是公民共同的责任

宪法意识对于公民的要求,首先体现在爱国。公民遵守宪法和法律,其实是公民对国家、对政权、对民族的认同。乃至热爱。其次是监督国家机关,积极行使政治权利,积极参与选举和履行选举权。再次是积极参与国家、社会的管理。无论是国家的治理、还是社区的治理,要建立良善、和谐的社会,必须要有公民的高度参与。

现行宪法历经五次修改

我国宪法自实施以来,共经历了五次修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紧跟时代步伐,不断与时俱进,有力推动和保障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力推动和加强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1988年我国第一次采用宪法修正案的形式修改宪法,随后1993年、1999年、2004年先后对宪法个别条款和部分内容作出修正,共通过了31条宪法修正案。2018年3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再次启动修宪程序,顺利通过了第五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共作出21条修改,进一步突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具体包括12个内容:

1.确立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

2.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

3.完善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

4.充实完善我国革命和建设发展历程的内容;

5.充实完善爱国统一战线和民族关系的内容;

6.充实和平外交政策方面的内容;

7.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

8.增加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

9.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

10.增加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规定;

11.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

12.修改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的有关规定。

宪法是特定社会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条件综合作用的产物,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发展成果。人们纪念宪法,不仅仅是纪念一部法律文件的诞生,同时也是纪念一个国家从宪法秩序中获得新生。每年的国家宪法日都将唤起并强化人们对于这一宏伟蓝图的认识,这无疑将会形成巨大的精神上的凝聚力,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去促使依法治国的目标早日实现。

关闭窗口
新闻公告